专业商标注册服务
专业知识产权律师
提供法律服务
姓名:陈开洋
专长领域:商标维权 知识产权纠纷

自评: 从事大学法律教学工作两年,大型企业专职法务工作一年,律师实务工作八年,对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劳资法律管理、合同管理尤为专业。自... [详细]

新闻中心

大力推翻“名不副实”的著名商标

 

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对著名商标可能都还不是很了解,其实,所谓著名商标就是指具有较高市场声誉和商业价值,为相关公众所熟知,并依法被认定的注册商标,著名商标是由当地各省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申请审核。近几年,广东省工商局就对著名商标的管理非常严格。近日,据相关部门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到,广东142件著名商标被注销。其中,包含步步高、燕塘、静心、鹰牌等等。这些著名品牌曾经风光,它们的市场知名度,或多或少与广东这个世界闻名的“制造工厂”息息相关,它们昔日的辉煌其实都是在各自行业江湖地位曾经的注脚。

不过,俱往矣,长江后浪推前浪,在新的产业格局当中,这些品牌或因行业的衰落、市场份额的缩小;又或因产业行业的调整,企业战略的转变,或主动或被动地把省著名商标的牌匾生生卸下。虽然说,市场的竞争是不相信眼泪的,商场上更是英雄不提当年勇,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回首当年,还是会有一腔故事,几许唏嘘。

说到省著名商标的含金量,虽然不如上世纪厚重了,但是,作为一个品牌,含有的市场信用度,还是很高的。广东省的企业出产的产品不计其数,但能够成为省著名商标的也不过几千家。据统计,2011年有2500多家,如果以每年增加三四百家的评选速率,到今年也只有4000来家的样子吧。而要成为省著名商标,除了要向省工商管理部门申请外,省级的经济贸易、劳动保障、农业、税务、环境保护、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等部门都要根据各自职责参加其认定,可见,对于企业来说,门槛不低。当然,这个商标认定是不收钱的,有效期是三年。在上个世纪,很多地方政府扶持本土企业的品牌,很多每年都给上榜的省著名商标予以10万元到30万元甚至更多的奖励;另外,用地信贷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也令人眼热。当然,贴上广东省著名商标标签开拓各地市场,也能如虎添翼……可见,著名商标被摘牌,还真是一件沉重的事情。

作为一种区域软实力和硬实力的提升,推动本地著名商标建设,是地方政府为自己企业背书的一种合乎市场逻辑而又行之有效的做法。但广东省今年摘牌的著名商标,是历年规模最大的。这种调整,使得过去基本定型的著名商标榜出现了实事求是的流动机制——有出,自然就有进,而这一出一进可以看做一种信号,著名商标这个品牌与市场的运作机制更加紧密了。这种流动,其实也是对著名商标这一无形资产的一种盘活,加大了企业产品在品牌江湖中的竞争,让那些名不副实的著名商标退出著名商标的排行榜,对于广东不仅不是坏事,反而是让著名品牌这块金字招牌更焕发生命力的举措。当然,企业也可以从这种大规模退出过程当中,重新定位自己的品牌本身。

领证通知
  • 43类

    味滋工
  • 35类

    乐汇易购
  • 35类

    情智慧
  • 25类

    缘若童话
  • 14类

    lmpressions of the Heart
  • 29类

    滨悦
  • 25类

    巴布苗
  • 3类

    梦佰姿
  • 29类

    大肚汉
  • 25类

    茧莹
客户评价
  • 张雨涵:谢谢易标易购,商标查询很专业,而且能告诉我商标能否注册的主要原因。
  • 管峰:谢谢张爽为我提供的商标查询服务,一位非常耐心的姑娘,解释也很专业,下回商标注册还找你。
  • 李先生:找了好几家商标注册公司,感觉易标易购是我最满意的,服务态度很好,商标查询了20多个,一直很耐心的回复。
  • 吴元卿:商标查询很快,刚留言就有客服人员与我联系,而且将商标注册成功率毫无保留的告诉我,等想好商标名称再找你们。
  • 张秦:商标查询的很快、很及时并且很专业,在商标查询过程中也为我普及商标注册知识。
  • 王先生:凌晨一点留了商标查询信息,没想到立刻就有回复,对我的商标查询信息进行的处理,真是佩服他们的工作热情。
  • 刘杰:商标查询找这家公司没错的,解答的很专业,我们的商标在这里注册了,价格适中服务好。
  • 梦庆远:谢谢,商标查询的很好,注册办理速度也很快,最主要的是专业和服务态度好。商标查询还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