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商标注册服务
专业知识产权律师
提供法律服务
姓名:陈开洋
专长领域:商标维权 知识产权纠纷

自评: 从事大学法律教学工作两年,大型企业专职法务工作一年,律师实务工作八年,对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劳资法律管理、合同管理尤为专业。自... [详细]

新闻中心

舞东风与东风的驰名商标异议

驰名商标能否获得跨类的扩大保护,应当以是否存在混淆、误导的可能性为前提。驰名商标在个案中保护的具体范围,除了应当考虑引证商标的知名度、独创性以及系争商标与引证商标的近似度等因素而外,系争商标与引证商标各自使用的商品/服务的关联程度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成都舞东风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以董事长个人名义在35推销(替他人)、广告、会计等服务项目上申请注册的舞东风商标(以下简称被异议商标)于20096月初审公告,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随即对该商标提出了异议,作为主要的异议理由之一,东风公司认为被异议商标的注册申请侵犯了其指定使用在汽车商品上的东风驰名商标权利。该案经商标局、商评委、北京一中院、北京高院历时四年的审理,最终北京高院于20137月做出终审判决,认为虽然东风公司在汽车商品上的东风商标曾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被异议商标指定使用的推销(替他人)、广告、会计等服务与东风公司东风商标赖以驰名的汽车商品类别差距较大,且被异议商标标志与东风公司的东风商标区别明显,尚不足以使相关公众误认为相关服务系由东风公司提供或与其有关联,从而损害东风公司的利益,被异议商标的注册申请并未侵犯东风公司东风商标的驰名商标权利,未违反《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据此,北京高院驳回了东风公司的上诉请求,依法维持了北京一中院支持商评委准予舞东风商标予以核准注册的判决。至此,从舞东风商标于20067月提出注册申请起算至20137月北京高院做出终审判决,历时七年的舞东风商标之争终于尘埃落定。

易标易购认为本案中东风公司的驰名异议理由是否能够成立,关键因素在于被异议商标指定使用的推销(替他人)等服务与东风商标核准使用的汽车商品之间是否具有较强的关联性,从而存在导致消费者混淆、误导的可能性。依据《商标审理标准》,适用《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二款需满足四个适用要件,即引证商标在系争商标申请日前已经驰名且已经在中国注册;系争商标构成对引证商标的复制、摹仿或者翻译;系争商标所使用的商品/服务与引证商标所使用的商品/服务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系争商标的注册或者使用,误导公众,致使该引证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其中,对于第四个适用要件中混淆、误导可能性的判定,应当综合考虑系争商标与引证商标的近似程度、引证商标的独创性、引证商标的知名度、系争商标与引证商标各自使用的商品/服务的关联程度等因素。本案中,由于被异议商标指定使用的推销(替他人)、广告、会计等服务与引证商标赖以驰名的汽车商品类别差距较大,商品/服务关联性极弱,被异议商标与引证商标共存于市场并不会导致混淆、误导的可能性。由此,商标局、商评委、北京一中院、北京高院四级审理机构均认为被异议商标的注册申请不满足适用《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要件,东风公司的异议理由不成立。成都舞东风在坚持了7年的对抗后笑到了最后。

文稿编辑:寒蝉

领证通知
  • 43类

    味滋工
  • 35类

    乐汇易购
  • 35类

    情智慧
  • 25类

    缘若童话
  • 14类

    lmpressions of the Heart
  • 29类

    滨悦
  • 25类

    巴布苗
  • 3类

    梦佰姿
  • 29类

    大肚汉
  • 25类

    茧莹
客户评价
  • 张雨涵:谢谢易标易购,商标查询很专业,而且能告诉我商标能否注册的主要原因。
  • 管峰:谢谢张爽为我提供的商标查询服务,一位非常耐心的姑娘,解释也很专业,下回商标注册还找你。
  • 李先生:找了好几家商标注册公司,感觉易标易购是我最满意的,服务态度很好,商标查询了20多个,一直很耐心的回复。
  • 吴元卿:商标查询很快,刚留言就有客服人员与我联系,而且将商标注册成功率毫无保留的告诉我,等想好商标名称再找你们。
  • 张秦:商标查询的很快、很及时并且很专业,在商标查询过程中也为我普及商标注册知识。
  • 王先生:凌晨一点留了商标查询信息,没想到立刻就有回复,对我的商标查询信息进行的处理,真是佩服他们的工作热情。
  • 刘杰:商标查询找这家公司没错的,解答的很专业,我们的商标在这里注册了,价格适中服务好。
  • 梦庆远:谢谢,商标查询的很好,注册办理速度也很快,最主要的是专业和服务态度好。商标查询还是免费的。